人造购物节利弊共存 卫浴企业少抱怨多反思

发布时间:2015-12-17

近些年,人造购物节开始崛起,其影响力甚至大大超过了传统节假日。6月18,11月11,12月12……本是些再平常不过的日子,经过商家的精心包装后,摇身一变就成了全民促销日,更重要的是,这些被商家创造出来的购物节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。现如今,连卫浴行业都深陷购物节的促销魅力中无法自拔,可是,人造购物节频繁出现,对卫浴企业真的好吗?

正方:购物节带来更多客流量

“今年经济大环境不好,很多行业都赚不了钱,卫浴生意也比较冷清。如果不是双11的带动,今年可能要亏很多钱。”一位来自佛山的彭先生告诉记者,今年店里生意状况十分不理想。但多亏这些购物节,使卫浴成交量大幅度提升。而且购物节后,上门了解产品信息的消费者也增多了。

经销商认为购物节能带来更多客流量,是件好事。同时,消费者也认为好处多多:“双11前,我就看中一款卫浴了,特意等到双11再买,发现降了好几百块,省了不少钱。”还有不少消费者表示,购物节期间,许多商家集中进行促销,能够一次性享受很多折扣,比较划算。

反方:购物节把消费者养“刁”

有业内人士指出,以前没有这么多购物节时,消费者有需求时便会上门选购,商家能保持稳定的收入。但当购物节出现得越来越频繁时,消费者渐渐被养“刁”,如果没有促销便不买,即使有需求也等着购物节的到来,商家会有段“空窗期”。另外,购物节期间,退货潮也十分严重,因为购物节时间十分有限,消费者为了享受优惠,有时候没有好好了解产品便下单,过后发现不满意,便提出退货,给商家带来不少损失。

此外,也有消费者对购物节提出质疑:购物节期间是否能真正享受到优惠、服务是否能做到位、质量是否信得过……

理性看待 卫浴企业少抱怨多反思

对于购物节带来的“无促不销”、“退货潮”等影响,卫浴企业该如何避免?对此,有企业负责人表示,“无促不销”虽然一方面是价格原因,但更重要还是产品自身卖点不足,所以无法吸引消费者忽略价格这一因素。正如香奈儿、GUCCI、LV等品牌,即使价格高昂,但依然有大批忠实拥趸,这就是产品本身的魅力。另外,对于退货潮,该负责人认为虽然行业存在少数随意退货的“任性”消费者,但更多折射的是消费者对所购卫浴产品的失望。因此卫浴企业不应过多抱怨而应多反思,比如自身的促销活动是不是真正做到货真价实,是否让消费者买得开心、放心。

至于消费者“不打折便不购买”、“退货”等行为,专家如此建议:“首先,促销活动中并非所有企业都讲诚信,不排除有些企业采取‘先升后降’措施、或者拿积压已久的产品销售,损害消费者利益,因此,对于购物节,消费者应持理性态度。其次,购物节前夕,消费者应提前确定目标,仔细了解产品信息,便能避免退货,节省时间和精力。”

虽然购物节短期内能获得不错收益,但如果次数过多,不利于卫浴行业未来发展,卫浴企业需保持理性。

上一篇:卫浴电商六大“掘金点” 服务到家是必备绝招 | 下一篇:上海展丨完美收官,感谢您见证法标珠光卫浴的每一次进步
友情链接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