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标卫浴周军:打造卫浴领域全新品类 品质成重要保证

发布时间:2016-09-05

目前国内卫浴行业同质化非常严重,产品线、制作工艺甚至产品款式模仿已成常态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,如何另辟蹊径,突破同质化现象,在竞争激烈的卫浴行业脱颖而出,获得高速增长呢?太平洋家居特别专访到了不走寻常路的法标卫浴营运总监周军,看看他们是如何打造卫浴行业差异化,从而为整个行业奉献上一场夺目的“珍珠盛会”!

法标卫浴营运总监周军

【太平洋家居】周总您好,感谢您接受太平洋家居的专访。首先请您为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法标这个品牌可以吗?

【周军】法标2003年在成都建厂,2004年从品牌发展策略考虑搬迁到上海,2007年法标的销售额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,为了更好地配合销售活动,法标在浙江衢州买地建设新的生产基地并于2009年正式投产。最近5年左右,由于市场竞争激烈,法标也在不断寻求转型和突破,2012年开始研发珠光卫浴,打造一个新的卫浴细分品类,到2015年,法标总共花了三年时间,让整个产品线定型,并引入了国际、国内比较先进的营销管理体系和企业内部管理体系,一直发展到现在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您刚才说到法标新推出了一个品类叫珠光卫浴,我们都知道,在卫浴行业重新打造新品类非常困难,法标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做珠光卫浴这个新品类呢?

【周军】在一个成熟的行业里打造新品类,是一个比较困难和痛苦的事情,但为了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,那就必须要在产品研发上有大的突破。我们考虑的主要有三点。第一,卫浴这个行业,从产品线到材质到工艺,同质化都非常严重。第二,从款型上来看,模仿的非常厉害。卫浴这一块经过这么多年,工艺已经很成熟了,市面上的价格竞争激烈。第三,经营层面压力大。终端门店和经销商之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,利润空间严重下滑但是费用却逐年递增。如果想要突破这个产业格局,就必须另辟蹊径打造新品类,不能再走传统老路。

而且法标是一个新秀品牌,总共发展也只有十几年时间,相比于传统陶瓷卫浴行业内其他品牌,竞争起来并不占优势,唯一的办法就是寻求一条有别于他们的路,就是珠光卫浴这条路,打造一个全新的产品体系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今年上海厨卫展,法标为大家展现了一场“珍珠盛会”,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珠光卫浴吗?

【周军】从2012年到现在,法标在珠光卫浴这个领域研发了4年左右,一直不断地在进行升级。最开始我们的台面是用新型大理石制作的,后来全面升级为珍珠板材。直到今天,整个产品的结构和功能已经非常稳定和完善,并且还在大量的投入资金进行产品研发。目前珠光卫浴共有八个色系,用色系来定位和区分不同的的消费人群,希望能够通过颜色和风格的不同,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群体。

法标打造珠光卫浴是为了更好的融入不同的家庭装修风格。建筑有欧式、美式、中式、简欧、这些不同风格,装修风格源之于建筑风格,而我们的全系产品可以满足不同的装修风格的。比如浴缸、浴室柜、坐便器、淋浴器等等产品,法标都可以成套制作,通过装修风格的不同,消费者可以选择不同的色系、线条、风格的产品,使产品和环境的风格完美的协调在一起,不会突兀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最近几年智能化势头很猛,有一些企业慢慢转做智能产品了,那么您对于智能化在卫浴行业的发展如何看待?法标会涉足智能产品吗?

【周军】关于智能卫浴我是这么来看的,随着人们消费能力和生活品质的提升,智能化发展是个趋势,未来智能卫浴在市场所占的比重也会越来越高,这是可以确定的。但是我认为国内的智能卫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,从产品的稳定性和技术能力这一方面,还应该有很大的提升。另外还有成本因素,如果国内企业不能在智能产品配件方面,大力度投入,一味地粗制滥造节约成本,最后导致产品出现品质问题和服务问题,那么在智能卫浴这条路上走的将不会轻松。

但是也不是说法标在智能卫浴没有动作,我们的定位其实比较简单,有什么能力就做什么事,做不好的事情就去寻求帮助,寻求合作。法标目前在智能卫浴方面,和国外的一些专业、高端的企业有合作,比如国外企业在智能马桶方面配件或发动机研制的很好,就由他们给我们提供或者共同研发,双方协作,各取所长,这样会让法标在智能卫浴品质上更加稳定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如果您抛开企业从业者的身份,但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,您认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时,最关注的是哪一点呢?

【周军】如果我是消费者,我最关心的肯定是产品品质,品质的稳定性比较重要。卫浴产品不属于快销品,一旦安装周期很可能就是十年甚至二十年,所以品质最重要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那么法标的产品是如何从品质上保证消费者的体验程度呢?

【周军】法标作为一个品牌企业,非常在意终端的口碑和服务。分两部分来说,首先是安装部分。卫浴产品的安装比起其他产品要复杂一些,还牵扯到前期的水电问题。在这方面,法标对于加盟商和经销商有硬性要求,必须要组建安装团队,公司总部会派人到当地进行培训,比如说,法标的加盟商在开业的时候,公司会派安装团队过去,一起安装样品,在这个过程中就是一个实战的培训,此外还有完善的售后方面的培训课件。这样就尽可能避免在安装产品上出现问题。

在服务方面,法标的每一件产品里面都有售后服务保修卡,一共有三联,客户联、经销商联和公司总部联,也有全国售后服务免费热线电话。如果出现问题的话,本地的加盟商就会过去协调解决问题,解决不了的由公司总部出面,派人到当地解决。总之一句话:客户的需求,我们会全力以赴。同时法标也在不断地在产品品质以及服务上面进行完善和改进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现在消费群体已经开始往年轻化发展了,就对于这些年轻的消费群体,法标在产品上有没有适应他们的喜好的创新呢?

【周军】当然有,之前提到过法标的产品有八大色系,相对于80、90这一群人,我们推出了相对比较有活力的色系,来满足他们。比如我们有一款红粉珍珠的系列产品,是比较适合90后女孩子的。还有比如珍珠白和亮白珍珠这两个色系,也是专门为80、90这一批白领消费者设计的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最近几年,很多企业开始广泛应用互联网模式,法标在互联网电商方面有没有规划呢?

【周军】互联网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很有规模了,很多企业也在互联网上打造旗舰店。但是法标目前在互联网方面更偏重于宣传而不是销售。目前法标的销售处在快速增长的阶段,如果大力拓展电商的话,我们的生产可能比较难以负荷。另外,如果在网上开设旗舰店,对于终端加盟商、经销商会造成一定的冲击,法标能发展到今天,靠的还是众多优秀的加盟商经销商,我们不希望为了企业的扩张,在不成熟的情况下介入互联网。当然,互联网是一种趋势,作为大方向,法标也会一直关注,走上互联网这条路也是迟早的。有这方面的规划,但暂时不会有实质性的投入。

【太平洋家居】2016年已经过了一半多,从上半年来看,法标的销售情况如何?下半年在产品、销售这方面有怎样的规划?

【周军】法标年初制定了2016年销售增长计划是40%,我们前两季度的增长是32%,从目前来看,今年确保30%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,要完成40%的目标还要努把力。

下半年从销售上来看,会在公司大量扩充营运团队,对加盟商的扶持和帮助力度会增强,比如派人员到当地进行驻点营销,协助加盟商建立团队,对加盟商的整体培训和终端的投入力度也会更大。在产品方面,我们会投入大量的资源,进行产品研发,今年年底前会再推出三个系列的新品,让大家惊艳一下。未来也会逐步推出更多的产品,也请大家拭目以待。

上一篇:法标珠光卫浴再次揽获“中国卫浴十大品牌” | 下一篇:正品者正家居之德 必言行相应——浙江法标珠光卫浴
友情链接: